MENU

运动训练专业介绍

运动训练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


      运动专项: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跆拳道、艺术体操、冰球等。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现代体育意识、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职业素质、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掌握专项运动训练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够在各类学校、专项俱乐部、企事业单位从事运动训练及相关体育工作的一专多能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主修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教练学、运动选材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体育管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等。


      修业年限: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体育系统,体育俱乐部,企事业单位,各类学(体)校等


      首都体育学院体能训练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主要有:


      一、专业建设成果显著,首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08年获批国家级及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核心课程《田径》、《篮球》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田径》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练学》获批国家体育总局精品在线课程。《田径》、《篮球》课程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016年教育部批准我校为全国校园篮球联盟牵头单位、北京市校园足球协会主席单位。2018年北京冬奥组委批准我校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首批培训基地之一;


      二、本专业拥有全国一流的师资队伍,现有全国师德标兵,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全国基层样板党支部,北京市“工人先锋号”,北京市优秀党组织,北京市师德榜样,教育先锋等。其中,科研团队助力国家钢架雪车队、冰壶队、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等备战2022年冬奥会,多名教师被授予冬季项目国际级裁判称号;


      三、本专业学生在篮球、田径、足球等项目的全国体育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女子足球队在2019-202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获得季军,代表北京市参加2017年全国体育运动会获得第4名;女子篮球队获得全国体育院校篮球联赛第4名;游泳队在全国和北京市大学生比赛中获得多项冠军,多名学生获运动健将称号。竞技体育系学生在国际大赛和全国比赛中获得近百枚奖牌,多人次入选各项目国家队。首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毕业生理论专业知识扎实,专项运动技能优秀,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好评与认可,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每年还有多人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