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初心·使命 ᅵ 足履实地之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师德为先,专业立身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是重点培养体育师资的本科教学单位,是学校最大的二级学院,目前共有在校生1300余名。学院下设8个教研室,教职工95名(含3名兼职教师,1名劳务派遣人员),其中博士生导师9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4名,教授17名。体育教育训练学院由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训练专业、体能训练专业和竞技体育系(现役优秀运动员)组成。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两个专业均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及国家级一流专业。其中,体育教育专业于2012年被教育部评为“十二五”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项目,2017年获批北京市属高校首批一流专业,2019年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首都体育学院名副其实的优势专业,为培养北京市中小学体育师资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体育师资的摇篮”。


        一、以体为本,立德树人培育首体榜样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党委以思想建设为先导,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原则指导学院党建工作。学院党委下设8个教师党支部和4个学生党支部,在院党委强有力的引领和指导下,学院师德建设成效显著,国家级、市级教学成果奖层出不穷,名师名哨立业建功。

        来自不同教研室的各学科教师深耕教学,以体为本;身体力行,立德树人,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上兢兢业业,涌现了一批先进标兵代表,这其中有:1位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体育院校唯一),1位北京市先进工作者,1位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位北京高校优秀党员, 2位北京市师德标兵,4位北京市教学名师,1位北京市优秀教师,2次荣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以及,由学院各教研室合作完成的一系列课题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奖项。2个基层党组织4次获得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个教研室获评北京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集体,1位获评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最佳裁判员,1位获评中国篮球协会联赛十佳裁判员,10位国际级、6位国家级裁判执裁国内外大型赛事,多位冠军教师致力于一线教学的同时服务国际及国家级顶尖赛事。

        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优秀教师。荣誉即责任,学院将不忘初心,载誉前行。


        二、扎根基层,百年树人造就“体师摇篮”

        一直以来,学院以“立足北京、依托行业、面向国际、引领国内”为指导思想,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立足优势促发展,按照学校发展规划和学院特点,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世界眼光,进一步确立了学院发展的目标定位:把体育教育专业建设成为全国同类院校一流专业,把运动训练专业建设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专业,把2019年新增体能训练专业建设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强化北京市“体育师资的摇篮”,打造北京市“高素质中小学体育师资培养中心”。

        近年来,“全国校园足球协会”、“大众排球研究中心”、“全国校园篮球联盟”牵头单位、“篮球一级裁判员认证”单位、田径运动业余训练大联盟培训基地、“足球一级裁判员认证”单位、北京体能训练协会陆续落户学校,并由学院教师负责组织和实施。

        学院覆盖北京市16个区近百家优质中小学教育实习基地,通过“点、面、线”实现“教育实习、教育见习、社会实践第二课堂”三大实践培养体系。教育实习单位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专业素养、体育技能和职业素养给予了很高评价。

        优良的师资队伍,完善的办学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学院培养的各届学生在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北京市十佳班集体,在全国和北京市各项比赛中获得冠军一百余项。


        三、踏石留印,呕心沥血强化教学创新

        学院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大资源投入,着力提高专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带动学校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

        学院鼓励教师将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实现以科研促教学。由学院教师承担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及北京市教育改革立项项目11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0余篇,近5年来有7篇论文被SCI收录。创建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市级精品课程3门。教研成果为完善专业核心课程提供给了有力支持,实现教研、教材、课程建设三位一体。

        值得一提的是,我校体育教育专业是全国唯一一个,最早并同时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的专业。目前,体育教育专业建设水平处于全国同类专业领先地位。


        四、凝练内功,拼搏创新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城市规划和首都体育馆后强调“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发展体育事业对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关键时期。服务国家,更要服务全民,国家体育发展战略的实施,对体育专业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是百年难逢的机遇。

        近十年,学院围绕“奥运争光计划”和“健康中国”两个战略,立足北京、服务全国。其中,身体功能训练团队服务国家队备战三届奥运会,主持奥运公关项目16项,为中国排球、乒乓球等18个大项42个小项提供专业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技术指导和保障服务,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圆满完成奥运会比赛任务作出突出贡献。

       2014年起,为了更好地提高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学院承担了北京市“高参小”项目, 6名教师分别担任结对学校的副校长,每年派出80名专家团队为结对小学4500多名小学生提供足球、篮球、田径、武术、健美操、国际象棋、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等20多个项目的教学与训练共1万多课时,为建设美丽北京作出了独特贡献。

        学院在国家体育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将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内涵发展,从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更好地支撑国家体育发展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