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学生班主任工作条例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学生班主任工作条例

高年级学生担任低年级学生班主任工作是我校在学生工作实践中的一项改革措施。它是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学生干部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是学生在校教育实习的极好机会,它是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教育功能,贯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有效手段。为了更好地规范学生班主任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条例。

一、学生班主任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条件

(一)基本素质:

学生班主任的基本素质应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优良的学习成绩;民主作风好,善于团结同学;谦虚谨慎,尊敬师长;心胸宽阔,办事公道;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有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

(二)基本条件:

1、乐于做学生管理工作,有为学生服务的热情,并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自控能力较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3、学习努力,训练刻苦,专业技术过硬。

4、思想上高标准,是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

二、学生班主任的工作职责

1、负责本班的学生思想、学习、训练、纪律、作风等诸方面的教养及教育。

2、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和早操训练计划。

3、组织并主持班会,检查早操出勤情况,带领学生进行早操活动。

4、及时发现本班学生的问题,了解学生的意见,及时向年级辅导员汇报。

5、积极参加年级辅导员组织的班主任培训活动。

6、完成学院领导和年级辅导员指定的工作。

三、学生班主任选聘办法

1、从三年级学生中选聘新生年级的班主任;一般在二年级末选聘完成。

2、在年级辅导员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由本年级的学生自愿报名,年级辅导员审核后参加答辩,学院考评组根据学生答辩情况确定聘任名单,由学院领导班子商议审批,由学院院长聘任,一般聘任期为二年。

3、学院考评组成员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原年级辅导员和受聘年级辅导员组成。

四、学生班主任的管理

1、学生班主任受双重管理,既受原年级辅导员管理,又受聘任年级辅导员的管理,党组织的关系归聘任年级党支部。

2、年级辅导员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

3、学生班主任每月至少一次向原年级辅导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

4、每月做一次班主任工作小结,每学期进行一次班主任工作总结,并上交书面学期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五、学生班主任的培养与使用

(一)抓好学生班主任的岗前培训工作

1、由老班主任介绍担任班主任工作经验与教训。

2、组织学习学生班主任的工作条例。

3、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4、进行班主任所承担的业务工作训练,提高分析能力和组织管理水平。

(二)抓好任职工作期间的培训工作

1、每学期由聘任年级辅导员根据工作情况至少进行两次以上的学生班主任培训。

2、每学期由学院组织一次学生班主任工作研讨会,由学生班主任交流工作经验。

3、每学年对优秀学生班主任进行表彰。

(三)学生班主任的使用

1、对学生班主任的使用的原则是充分信任、放手工作、大胆使用、积极指导。

2、注重学生班主任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过程中提高觉悟、增长才干。

3、对于工作中的失误,年级辅导员及时补治,给予有力的支持和鼓励,树立信心。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

                                                                                                                      2017年7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