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体训学子冬奥纪实|开幕式上的气氛担当

       2022年2月4日,农历大年初四,恰逢立春,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次冬奥会开幕。

       当各国运动员神采奕奕步入鸟巢,全场一片欢呼雀跃时,观众的目光也会被运动员行进步道两侧身着中国特色服装的标兵们和看台上身穿志愿者服装看台气氛互动志愿者所吸引。他们朝气蓬勃、热情饱满,用活力四射的舞姿和动作欢迎着各国运动员入场。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共有31人参与其中。向世人展现着中国当代青年大学生的青春风貌。

而本期我们的(报道的)主人公正是他们:

张莱恩 体育教育专业2020级一班

aa4dce4899c64a8e804c4851930629bb.jpg

       历经四个月的排练,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2.4终于落下了帷幕。我也有幸参与到了开幕式的表演中。在真正面对各个国家领导和观众时,我的内心真的无比激动,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这一次的经历有太多太多值得我永远记得。

       如今在写总结的时候我也在听着运动员入场时的音乐,这些音乐已经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当中,不禁让我回忆起了在鸟巢没日没夜排练的日子,无数个凌晨出发半夜回家的夜晚,我们反复的跳跃,欢呼,为的就是在开幕式当天向观众还有各国运动员传达中国青年的精神还有无限的激情,常常一次联排下来已经全身湿透,但是我真的很享受这样的过程,虽然嘴上一直含着累,但是真到最后一次彩排的时候还是会依依不舍。

       我记得第一次排练是在大学生体育馆,那是我们第一次与导演相见,后来在期末复习阶段也要经常出去排练。我还记得在备场时我们为其他项目的演员呐喊助威,我们相互鼓励。我也记得最后一次候场的时候FM里面导演带着我们活动气氛,鼓励我们,听着耳机里面他们冷静自信的声音也让我们在场上跳动的更加轻松。我更不能忘记最后中国队出场时,当歌唱祖国在鸟巢响起,一切都变成了红色,这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队来了,我激动的呐喊跳跃全场也跟着欢呼起来,我又一次的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和强大。

       我的冬奥会开幕式任务已经圆满完成,FM 84.9的频道里可能再也不会出现“标兵1A动作准备”的声音,但是这段回忆必将是刻骨铭心的。这段经历让我也成长了许多,也交到了更多的朋友,希望我们可以向奥林匹克格言所说的一样,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张佳瑞 体育教育专业2020级一班

488bf671eec2428899d68997236c55a8.jpg

       我有幸参与开幕式的表演,长达4个月的艰苦训练时光悄然流逝。每次排练都是早起晚归,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学校,辛酸过往的画面历历在目,中国队来时大家反复的跳跃,欢呼,那是我的祖国,我骄傲。一切感觉又是那么值得。

       正式演出的那天早上5点集合出发,可我心中的兴奋激动将困倦埋没。梅花香自苦寒来,挨过冬天的寒冷,不畏严寒。我们在FM中听到“标兵请就位!”“标兵请到预备位!”向世界展示我们的风采,我们热情的挥舞着双手向观众和运动员打招呼。此刻单薄的演出服包裹不住我们的热情。将最好,最饱满的状态表现给所有人。伴随最后一个中国队出场,歌唱祖国的歌曲想起,整个鸟巢欢呼了起来,点点星光汇聚,我们挥舞双手消失在舞台旁边,看着雪花上升,我们的任务也圆满完成了!

       祝冬奥会圆满成功“Together for a share future”冬奥的优秀运动员们,加油!


刘桐 运动训练专业2020级一班

f59842631dc44118bb2dc350caa45287.jpg

       我是首都体育学院冬奥志愿者中的一员。作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标兵演员组的志愿者,我们的任务是在运动员入场环节欢迎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入场,同时确保他们能够安全顺利地进入观众席。我们的志愿培训和排练从2021年10月开始持续了整整四个月,这段时间里,在导演组的指导和陪伴下,我们越来越能适应这个岗位,直到最后能以最好的姿态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

       在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在演出仪式上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大学生昂扬向上、积极活泼的风采。于我而言,印象最深的是一次雪中排练,漫天雪花飘扬在鸟巢上空,但是大家仍然在坚持排演,为最后能向祖国向世界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争分夺秒。除此之外,正式演出时,中国代表队出来的那一刻太振奋人心了,大家都非常激动地为他们加油。希望中国加油!在冬奥会上获得好的成绩。

      最后,我想说,虽然我只是三百多名标兵志愿者中的一名,是几万名冬奥志愿者中的一名,但我相信我的责任是独一无二的,我的位置是不可替代的,我们每一名志愿者都是独特且重要的。预祝还在岗位工作的志愿者们工作顺利、圆满。今天,我在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已经结束,但是,作为首体人,作为中国大学生,作为中国青年一代,我人将继续努力,在自己的道路上前进,发光发热。


马垠 体育教育专业2020级二班

7ba344f1563445caa47e442d78c0eba3.jpg

       2月4号,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式在鸟巢圆满结束,这次的开幕式给我的感受就是好看+震撼,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面貌。我很荣幸能够参加冬奥会的开幕式演出,感谢导演们和老师们几个月以来的培养,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许多美好的回忆,认识了来自各个学校的小伙伴。

       经过了几个月的训练、演练,同学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从刚开始的反复练习一个动作到最后的完全托管,即使没有导演的指挥我们也可以跟着音乐欢快的舞动,经过重重磨炼我们已经能够圆满地完成开幕式任务,开幕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严寒下,同学们连续舞动将近1个小时,许多同学双手已经冻得麻木僵硬,双臂也随着长时间的挥舞变得酸痛麻木。

       我们秉持首体的校训:“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坚持着跳完了全程,并时刻保持高昂的情绪,向外国运动员,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热情。

       我最喜欢的环节是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环节,在三军仪仗队接过国旗踢正步的时候,他们走出了中华民族的威严,走出了中国的强大,走向了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当国歌响彻整个鸟巢、国旗缓缓升起的那一刻,我的眼眶红了,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全身热血沸腾,尽管我们只能站在通道里,不能够行注目礼,但我们每个人不约而同的保持立定的姿势直到升旗仪式结束,一个国家的旗帜代表的不光是一个国家的形象,更是一个民族的威严。我为我是华夏民族的其中一员而感到骄傲、自豪!

      加油!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姜芸桥 运动训练专业2019级一班

b851ff47cb1242c7bb3bde1ef73a542a.jpg

       从牛年的年尾到虎年的开局,从九月面试,到十月学校排练,到十一月十二月鸟巢排练,再到一月的大联排,这四月有余的经历,如梦如诗,这一趟冬奥之旅收获了许多。

       我的工作是看台气氛互动志愿者,我们需要带动观众活跃现场气氛,连续不断的拍手大跳加上全程看台上长时间低温环境,每次结束排练后全身冻到发抖,手酸到拿不起杯子,只为向世界展现更好的开幕式。

       开幕式当天我站在场内,心中的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当场内灯光越来越强时,热场表演开始时,看台的气氛欢腾而热烈,我难以掩盖心中的激情,用尽全力欢呼呐喊,用最饱满的热情带动观众欢迎全世界各国的朋友,疫情之下,口罩也挡不住发自内心的微笑,我会把最自信,最幸福的笑容和展示给全世界。当中国代表团进场时,整个鸟巢都是红色,全场观众起立一起跟随音乐唱起歌唱祖国时,内心激动不已,此生无悔入华夏,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当烟花在鸟巢上空绚烂绽放,身体中仿佛又有新的能量迸发出来,把自己的热情都奉献出来,长时间的运动与低温环境下的站立丝毫没有减少我们的热情,整齐划一的动作与台上演员相互呼应,响亮而充满力量的呐喊让鸟巢热血沸腾。在整个开幕式过程中,全场的气氛始终热烈而和谐,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与观众没有了地域和语言的隔阂,把微笑和掌声送给了北京冬奥会和全世界。

       我们不仅是冬奥会成功举办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于奋斗者。无比感恩这段经历,收获了许多未曾有过的美好,更好的践行首体院“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精神,我们要于全世界人民一起向未来!向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目标奔涌向前!

b8585f1fd1e14932983c804a8631f4d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