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体训学子冬奥纪实 | 她是见证冬奥中国首金的颁奖礼仪志愿者

冬奥中国首金颁奖礼仪志愿者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

2020级 张珺涵

5855df4a75ce48dca5e7f033354acebe.jpg

       我非常荣幸地成为了北京2022冬奥会的一名颁奖礼仪志愿者,目前服务于首都体育馆。

       颁奖礼仪志愿者上岗前的准备共历时七个月,从2021年5月的面试选人、8月的候选人集训、10月的“相约北京”测试赛,再到2022年2月上岗冬奥会。正是这大半年里一点一点的积累和努力,让我获得了这个光荣的机会,成为了为世界顶尖冰雪运动员颁奖的礼仪人员。

cbd32541a1c54ebeb7485da834f12195.png

       2021年8月份,在我们暑假期间冬奥组委组织礼仪人员集中培训。在这整整历时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针对颁奖流程进行了专业、系统的训练。训练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练习期间不免会出现身体的疲劳和心理上的波动,由于我是一名篮球专业的学生,所以对于这种软度上的训练比较不适应,每一次老师在要求做软度和舞蹈训练的时候我都会有些吃力,但是想到为了本次赛会的每一部分都可以完美的进行下来,我不能拖大家后腿,从未想过放弃。为了能圆满的完成冬奥礼颁奖仪人员的任务,我们将沙袋绑在手臂上进行负重训练,每一次训练都要一次举几十分钟,期间手臂会不听使唤的开始颤抖,即使汗珠从脸上划下来也没法去擦,只能任汗湿透短袖,每每练习完托举的第二天,手臂肌肉都会无比酸痛,有时就连早上起来梳头发都有些困难。因为我从小就开始进行体育训练,所以遇到困难更能迎难而上,做事也更有毅力一些,我便将打球训练时认真刻苦的精神融入到里面,训练时练习站姿,站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不休息都是常有的事,但是我总是会坚持到老师倒计时的最后一秒,这就好像篮球训练时拉体能的过程,我总是会选择靠自己的意志力冲过终点线,因为我知道只有坚持才能真正的提升自己。

b63d908d54dd4970a2784244ef9de8ad.jpg

       “相约北京”测试赛是我第一次正式参与到奥运会的工作体系中,这次比赛为我最终的冬奥工作奠定了基础,也让我适应了在世界观众的瞩目下完成颁奖工作。在测试赛举行期间,正值本学期的期中,此时正是学业繁重的时刻,多亏了我的导员与学校为我们不停的准备,全力支持我们的工作,使我们有了踏实的后勤保障,让我们全心为赛事服务的同时也保证了我们学业跟上进度。

faddf946a3c14009aaa246d9af4574e5.jpg

         2022年2月5日,是我参与的第一场冬奥会正式颁奖,同时也是中国队也在本次冬奥会上首次取得金牌。当播报员宣布冠军是中国队时,我为我的国家感到无比骄傲!我为我是一名中国的青年而感到自豪!但是当我走上颁奖台的那一刻我深知我此时不仅代表的是我个人,还是我的国家。所以即使在内心无比激动的情况下,我依旧让自己保持镇定,从容不迫的完成了这场颁奖,没有让激动的情绪影响到自己的本职工作。

e09130055d61449aa6767cd271e1bcf3.jpg

       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对于运动员上台领奖的激动心情感同身受,这也让我更加设身处地的为运动员着想。同时,作为运动员的我也发自内心的为他们感到高兴,真心的祝贺与羡慕他们可以站在领奖台上为国争光。这份荣誉不仅仅是运动员自己取得的,更离不开他们身后教练员团队的指导,所以我在今后的日子里更要着重加强学习教育方面的知识,日后从事教师工作向未来的孩子们传播体育精神。

      于我而言,能够成为一名颁奖礼仪志愿者参与到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中,是一种梦想可及的感觉,在接下来的志愿者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时也要用专业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为举办这次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贡献出首体院学子的青春力量。

659ed3a4f5e34317874b99b38d1b3a5a.jpg

         最后希望体训学院的同学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注意防护,为冬奥会带去温暖,将冬奥志愿服务工作顺利完成。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也感谢自己的坚持付出,更感谢学院和学校作为我们坚强的后盾一直支持着我们!